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成都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阅读次数: 0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18: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的工作部署,429日,成都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大会以“资源共享、智造未来”为主题。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何荣,成都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蒋祺炜、市经信局智能制造产业处副处长余宏杰、市科学技术局校院地协同与科技合作处调研员周禹宏以及学校党委书记王涛、校长杨春禧,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华莹、王艺俪、王士星,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卢静出席会议。8个产业功能区代表、11个行业协会代表、44家企业代表、26所院校代表以及学校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上,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何荣宣读了成都市教育局的批复文件。同时,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快速发展和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成都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提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把握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构建良性发展机制,引导各方强化合作平台建设,促进相互沟通交流,保障合作规模拓展,提升职教集团办学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更优的智能制造产业工匠。二是要优化服务,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在设备、师资、信息、教学、实习、技能鉴定、就业等方面充分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集团效应。要推进同类资源汇集合作,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智力支撑、技术支持,实现集团办学的可持续发展,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更优秀智能制造产业工匠。三是要突出特色,打造职教品牌。要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开展校际师生交流、校企就业与技能培训合作,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校企、校校合作为载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要对标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对接市场需求,发挥智库作用,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一批有特色、可借鉴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涛致欢迎词。他表示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兄弟院校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对智能制造专业群的打造,建成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建了智能焊接培训中心,与市总工会共同建立了“成都工匠学院”。成都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将秉持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办学方向,促进职业教育链、智能制造产业链和技术技能人才链的有机融合。下一步,学校将以四川省“双高”建设目标为引领,努力建设体现成都智能制造特色的专业集群,构建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产教深度融合、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现代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平台,深入推进高职教育和技师教育融合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以“工匠文化”贯穿始终的融通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满足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可持续发展对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助力成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切实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国家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集团理事长单位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春禧作表态发言。她表示,集团将发挥多方优势,在教学改革、学术交流、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类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探索构建适应智能制造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她代表成都智能制造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为集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如下工作思路。一是要完善职教集团管理运行体系,统筹对集团建设进行管理、组织和实施,提升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要推进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专业群建设等4个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以项目为纽带,以教学、课程、培训、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主要内容,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三是要提升集团社会服务综合能力,努力探索集团化办学规律,为全市职教改革发展提供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经验。四是要发挥引领带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专业建设、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培训、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与各成员单位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实质性的指导和支持。她希望与成渝经济圈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紧密合作,共同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士星宣读了集团机构设定,公布了集团顾问团、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成员单位、工作委员会名单。国家示范职教集团成都旅游职教集团致贺词。市教育局领导、市经信局领导分别与集团理事长单位、23个副理事长单位举行了揭牌和授牌仪式。

   现场举行了校园企合作签约仪式。市科技局合作处、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创新处、四川省模具行业协会、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四川省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进行了精彩绝伦的主旨演讲。

   会前,集团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预备会,会议推荐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秘书长、副秘书长、执行秘书长、各委员会,通过了成都智能制造职教集团章程等。

   据悉,经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批准,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相关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组建了“成都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汇集了产业功能区、行业协会、企业和兄弟院校等23个副理事长单位、79家成员单位,充分体现了“校园企地”深度融合。集团将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坚持以人才培养和全面发展为核心,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开展校园企地多元协同育人,促进智能制造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共同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 学校顺利开展“互联网+大赛训练营——种子创客训练营”活动 2021-04-25

下一条: 招生就业指导处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