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

学校党委书记王涛在2023年产教融合发展论坛(西南站)上作主旨宣讲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阅读次数: 0 发布时间: 2023-05-30 16:50:19

  (党政办公室供稿)5月23日,2023年产教融合发展论坛(西南站)在我校举办,学校党委书记王涛以《打造“1+N”职业教育集团,共育新时代“产业工匠”》为题作主旨宣讲。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我校承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四川省经信厅、省内外多家职业院校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

   王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本质要求。为了将学校“双轨”运行优势有效发挥,实现优势叠加效益,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积极探索‘1+N’职—技贯通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创新集团化办学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打造“机制共商、平台共建、人才共育、利益共享”的区域性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王涛指出,成都“1+N”职-技融通发展职业教育集团是由学校发起经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成立的。集团实行“理事会+秘书处”管理体制。在“1+N”职业教育集团的统领下,政府、园区、企业、行业、学校全面协作,对接成都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结合《“成都工匠”评选管理办法》,确定“高素质、强技能、能迁移、敢创造”新时代“成都工匠”人才培养标准。共同设计、共同制定人才方案、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王涛指出,要创新“职-技融通、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明确“职-技融通、产教融合”培养统一目标定位为新时代“成都工匠”人才培养,“政行校园企”共制一贯性和连续性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实现贯通人才培养目标提供质量要求。按照工匠人才企业岗位目标和职业能力要求,构建体现整体性和层次性“工学一体化”模块课程体系,为持续性贯通培养提供遵循。打造优势互补五大资源共享平台,形成共建共享的资源合力,为贯通培养提供强大资源支撑。创新构建了从“人培方案-课程体系-资源平台-联动机制”一体化贯通培养,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职-技融通、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


上一条: 面向新需求,构建新生态 --2023年产教融合发展论坛(西南站)在我校举办 2023-05-26

下一条: 我校赴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省级产业学院实地学习 2023-06-29